文学节讲座
Zaobao Literary Talks

  随着新媒体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小说这种古老的艺术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阅读变得越来越奢侈,小说的读者在变少,那么小说的未来在哪里?作为这个时代的小说家,不可避免地面对着重新寻回小说活力,唤起读者热情的责任。他们既是书写者也是传播者,他们既是保护规范的人,也是打破传统的人,他们要尽可能将这个时代的新材料,新语言,新媒介纳入小说之中。两位作家将与我们一起探讨小说家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未来。   【早报文学节】小说家的未来 主讲:张悦然(作家)、双雪涛(作家) 主持:周德成(诗人) 日期:2023年5月27日 时间:下午2时至3时30分 地点:Big Picture Theatre (168 Robinson Road, Singapore 068912) 请点击链接报名。

  This session brings together Jeremy Tiang, author of State of Emergency (2018 Singapore Literature Prize for English fiction), and the novel’s translators Lim Woan Fei and Chen […]

    繁华的野外生灵丰富和平衡了自然生态,衍生人类对环境的珍惜和自然的敬畏。野生动物比人类更理解森林,善灵或恶灵比人类更依頼自然。枯竭的婆罗洲雨林,快速殒灭的稀有生物,缓慢流失的鬼魅传说,暴虐的烟霾、燎原大火和洪水,让人类和自然引爆窒息而水深火热的对抗,也让世界第叁大岛比非洲大陆更深邃黑暗。以婆罗洲和《鳄眼晨曦》为例,透过鬼魅、动植物和人类的裸裎相对、忍让进退,凝视星球歷经无数大小灭绝后,悄然逼近的、无止尽的暮垂或晨曦。 【早报文学节】南境之鬼和自然书写──《鳄眼晨曦》发表会 主讲:张贵兴(作家) 主持:陈宇昕(《联合早报》资深高级记者) 日期:2023年5月28日(星期日) 时间:下午2时至3时30分 地点:报业中心礼堂 请点击链接报名。

  小说是时间的艺术,《艳粉街》和《茧》里的几个故事,都包涵较大的时间跨度,展示了两代人的命运。而这30年,正是中国发展巨变的30年,作为见证者,两位小说家是如何穿过时间,留住时间的?译者程异所做的工作,则需要将一个作品从一种语言带入另一种语言,在这个穿过语言的过程中,必然有些旧的东西流失,有些新的东西生成。让我们和三位杰出的小说作者和译者一起,聊聊他们是如何穿过时间、跨越语言的故事。 讲座由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和云茂潮中华文化研究中心联办。   【早报文学节】穿过时间和语言 主讲:张悦然(作家)、双雪涛(作家)、程异(译者、编剧、作家) 主持:刘晨(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助理教授) 日期:2023年5月28日(星期日) 时间:下午4时30分至6时 地点:报业中心礼堂 请点击链接报名。

  写诗路上,从单打独斗到结识文友,随后开启文学机缘。从投稿各大文学园地、创办诗社和诗刊,再笔耕不辍坚持“五日一诗”,诗人李宗舜将分享他厮守和游走诗国50载,过程中坚持初心,无间断努力写作的故事。 讲座分为四部分,“孤独使人清醒”、“年少轻狂”、“七年的台北文学足迹”与“五日一诗,不忘初心”,深度分享诗人创作的心路历程。   【早报文学节】巧遇和邂逅——廝守和游走诗国50载 主讲:李宗舜(诗人、作家) 主持:寒川(作家) 日期:2023年5月29日(星期一) 时间:晚上7时30分至9时 地点:Distrii Amphitheatre 请点击链接报名。

  《文艺城》年度文选《文字现象》自2015年起,每年邀请作家学者担任主编,编选选集,通过刊登在《文艺城》的作品,窥探本地华文写作现象。2022年《文艺城》策划了“文学推手”系列,书写本地华文报文艺副刊编辑的故事,向诸位文学推手致敬。本地华文报经历百余年变迁,文艺副刊也随时代改变,有人感叹现状大不如前,也有人看见新媒体带来的机会,文学推手如何借力打力,且听陈志锐、董农政与白全成三位作家娓娓道来。   【早报文学节】借力与发力——《文字现象2022》发布与“文学推手”座谈会 主讲:陈志锐(作家) 对谈:董农政(诗人)、白全成(退休新闻工作者) 日期:2023年5月30日(星期二) 时间:晚上7时30分至9时 地点:Distrii Amphitheatre 请点击链接报名。

  本地作家黄凯德笔下的小说人物经常是欲振乏力、落魄、迷惘的男子。随庭则关注城市女性,书写女性面对情爱、生育、病痛(乳癌)的境遇。男女真的有别吗?文学又如何重建性别叙事?小说或是打破性别刻板印象的最佳途径。   【早报文学节】男女有别?小说中的性别叙事 对谈:黄凯德(作家)、随庭(作家) 主持:陈宇昕(《联合早报》资深高级记者) 日期:2023年5月31日(星期三) 时间:晚上7时30分至9时 地点:Distrii Amphitheatre 请点击链接报名。

  从作者的两个笔名“辛羽”“海凡”谈起,不同笔名笔下风景是怎么形成的?这次讲座将谈及作者拥有的三种形态各异的生活空间与方式对写作的影响,尤其是雨林游击生活构成的几本书,及至刚刚出版的长篇小说《雨林的背影》。   【早报文学节】棱镜的折射,辛羽海凡和乡野雨林城市 主讲:海凡(作家) 主持:林康(作家) 日期:2023年6月1日(星期四) 时间:晚上7时30分至9时 地点:Distrii Amphitheatre 请点击链接报名。

  甘耀明的小说近作《成为真正的人》备受肯定,陆续得到台北国际书展大奖首奖、联合报文学奖大奖、香港红楼梦文学奖等。 这本长篇小说以1945年发生于台湾的“三叉山事件”为背景,美军运送战俘的飞机坠落于高山,驰援的日本军警与台湾救援队却遇难。甘耀明将史实融入小说,描写原住民布农少年“哈鲁牧特”是救援队唯一幸存者,经历欲望漩涡与内在纠葛绞缠,最终找回自我。 此次活动,由甘耀明分享写作此书的田调过程,以及相关故事,内容包括冒险、登山与成长。   从登山看台湾的历史幽微 主讲:甘耀明作家 主持:陈宇昕《联合早报》资深高级记者 日期:2023年6月3日(星期六) 时间:下午2时至3时30分 地点:报业中心礼堂 请点击链接报名    

  带一本旧书来“读家拍卖会”,我们会为你估价,你也可以选择上台介绍这本书,换取额外“货币”,最后在竞标大会上,标下你想要的书吧!   读家拍卖会 主导:张承尧 UFM 100.3 DJ 梁海彬 剧场工作者、写作人 字食族作者 主持:赵琬仪 早报副刊副主任、学生通讯员 日期:2023年6月3日(星期六) 时间:下午1时至4时30分 地点:报业中心访客厅 请点击链接报名。  

  中国经济的崛起,迄今缺乏顶层意义上的理论解释,但却可以从产业、公司乃至一座城市的变迁,发现其内在的逻辑性。吴晓波是一位中国当代企业史的记录者,发行总数超过500万册的《激荡三十年》和《激荡十年,水大鱼大》两书,记录了本次商业变革。而同时,他在杭州居住40年,目睹这座江南名城从“美丽的西湖,破烂的城市”(尼克松语)到今天的“电子商务之都”的惊人衍变,创作出版《人间杭州》。 杭州的45年,可以被视为中国45年的一个缩影,它的成就及目前所面临的挑战,具有生动的即时性。 中国经济45年:从杭州说起 主讲:吴晓波(财经作家) 对谈:周兆呈博士(新加坡江苏会会长、特海国际控股董事会主席) 主持:吴晓媛《联合早报》高级编辑 日期:2023年6月日3 时间:下午4时30分至6时 地点:报业中心礼堂 请点击链接报名。